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

EN

热门检索: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
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>新闻报道>全国财政新闻联播>新疆财政新闻联播

博州财政积极推动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全面提升监管质效

  开展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对健全现代预算制度、提高财政治理能力和治理效果、严肃财经纪律起着重要作用。博州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工作部署,坚持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,持续强化国库集中支付、财政直达资金等日常监控工作,深入贯彻与专项行动共同推进、相辅相成,积极推动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提质增效。 

  提高政治站位,推进专项行动高质量开展。在自治区财政厅动员部署会后,局党组高度重视,主要领导组织召开专项行动动员布置会,进行再部署、再动员,强调务必提高政治站位,将开展专项行动作为2023年重要任务,抓实抓出成效,为改进预算管理提供有效支撑。制定《自治州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方案》,成立自治州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,统筹推进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,把方向、促落实,按照专项行动方案要求,落实各环节的具体工作,加强信息互通和工作统筹,扎实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。 

  压实工作责任,促进预算执行监督能力提升。针对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安排的具体任务,领导小组将监督重点进一步细化,以学习研究机制为依托,分解落实到岗、到人,负责对应转移支付资金的深度研究。通过对以往年度相关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管情况的梳理,结合今年监督要点的解读说明,开展政策法规制度梳理学习、主要问题归纳、典型案例研讨等工作,不断更新监督人员的知识储备,提升理论水平转化为实务能力的效率,为顺利推进专项行动夯实基础。 

  紧盯重点项目,提高审核监管工作质效。在预算执行监督模块上线前的过渡期,结合日常监管工作,利用动态监控系统和直达资金系统开展监控,不等不靠,确保重点项目预算执行监督有序推进。模块上线后,嵌入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监控预警规则57条,其中通用规则28条,专项规则29条,将日常监控和预算编制、预算执行、绩效管理相结合,按资金类别分类梳理重点监督项目,着重研究学习重点监督项目的资金管理办法,全方位监控重点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,通过系统预警和人工判断发现疑点,通过电话核实、调阅材料、约谈沟通、部门协查、实地核证等方式进行核实,确保专项监督行动走深、走实。 

附件下载:

相关文章:

发布日期:2024年02月22日